建立應用及流程

本章節將示範如何建立並設計一個簡單的流程。

建立應用

位置:[主選單]>應用管理>應用設計>新增

於主畫面上方點擊新增按鈕,輸入「練習應用」並按下確定按鈕,列表中會顯示出剛才建立的應用。

新建流程

位置:[主選單]>應用管理>應用設計>[應用名稱]

點擊剛才建立的應用,則會進入流程列表畫面。並於主畫面上方點擊新增按鈕,選擇表單流程以建立第一個新流程。

建立後會切換到流程的參數設定介面,請完成下列欄位: ● 流程名稱:練習流程 ● API路徑:practice-flow

※ 本次範例不修改其他勾選項目,詳細可參考【應用管理>參數設定】章節

表單設計

位置:[主選單]>應用管理>應用設計>[應用名稱]>[流程名稱]>表單設計

點擊「表單設計」頁籤,會看到一張空白表單。點擊主畫面上方半區塊按鈕兩次。

點擊左邊區塊的按鈕,加入以下欄位: ● 標題 ● 輸入

點擊右邊區塊的按鈕,加入以下欄位: ● 狀態 ● 燈號

在方才建立的狀態欄位上,點擊[齒輪]按鈕並切換到選項頁籤,新增以下選項:

顯示文字

1

新建

2

審核

3

通過

0

拒絕

流程設計

位置:[主選單]>應用管理>應用設計>[應用名稱]>[流程名稱]>流程設計

點擊「流程設計」頁籤,會看到預設流程,此流程刻意設計成不會關單的邏輯,接下來將流程進行修改:

練習情境: ● 開單後會將“標題”跟“輸入”相加,回填到輸入欄位後讓使用者檢查 ● 使用者確定無誤後將狀態改為通過,並結束流程 ● 若使用者選擇的狀態並非通過,則再次回到人工輸入元件

新增元件

點擊上方新增按鈕,勾選程式碼元件

連結元件

在進行連結前,先介紹設計流程路線的三種操作:

拖曳元件

● 按住[元件]不放 ● 移動滑鼠

建立連結

● 點擊視為起點的[元件]進入互動狀態 ● 點擊互動狀態「左、右、下」任一按鈕,至呈現綠色 ● 滑鼠移至視為終點的[元件]上方 ● 點擊任一浮現的按鈕

刪除連結

● 點擊視為起點的[元件]進入互動狀態 ● 點擊附有連結的按鈕,至呈現綠色 ● 方法一:再點擊一次綠色的按鈕 ● 方法二:滑鼠移至視為終點的[元件]上方,點擊連結終點的的按鈕

了解操作後,請完成下列目標: ● 刪除「開始、人工輸入」之間的連結 ● 將方才建立的「執行(程式碼)」元件,拖曳至「開始、人工輸入」中間 ● 依照此順序連結各元件:開始 → 執行 → 人工輸入 → 判斷 → 結束 ● 於「判斷」元件額外建立一條連結:判斷 → 人工輸入

設定元件

流程圖架構完成後,接下來要設定每個元件的功能、輸入、輸出。

「開始」元件

            位置:流程設計>〔開始元件]>[齒輪]>輸入>新增

點擊流程圖上的〔開始元件]進入互動狀態,透過上面順序找到指定位置,並完成以下設定:

輸入資料變數名稱說明

success

result

欄位:標題

title

欄位:輸入

input

python_result

※ 此處設定的是流程的起始變數,可供其他元件帶入使用

「程式碼」元件

「輸入」頁籤

            位置:流程設計>〔程式碼元件]>[齒輪]>輸入>新增

點擊流程圖上的〔程式碼元件]進入互動狀態,透過上面順序找到指定位置,並完成以下設定:

輸入資料變數名稱說明

變數:title

a

變數:input

b

c

※ a、b、c為流程帶入python代碼中的變數,也只有在此建立的變數才能帶回流程。

「Python」頁籤

            位置:流程設計>〔程式碼元件]>[齒輪]>Python

此處能自行輸入Python代碼以滿足各種客戶需求,本次範例定義了一個mergeInput的方法,並將a、b變數進行字串相加,最後回傳相加結果,以下為範例:

def mergeInput(title, text):
    ans = title + text
    return ans


c = mergeInput(a,b)

※ 所有從流程輸入的變數,都是string型態。

「輸出」頁籤

            位置:流程設計>〔程式碼元件]>[齒輪]>輸出

此處將決定輸入頁籤的變數有哪些要寫回流程變數中,請完成下列設定:

輸入資料變數名稱說明

變數:c

python_result

「人工處理」元件

人工處理元件主要功能為停止流程,再交由使用者手動處理並堆單使流程繼續前進。此處我們將設定每當流程進入此元件時,狀態欄位值會變更為審核

輸入資料設定欄位說明

2

欄位:狀態

「條件判斷」元件

此元件可設定多條連結,並根據條件決定走哪一條。

下一元件變數或欄位條件

人工輸入(FITEM_2)

欄位:狀態

不相等

3

結束(FITEM_4)

欄位:狀態

相等

※ 當條件判斷元件同時滿足多條路線時,會優先以最下方路線前進。

儲存

當流程設計完成後,點選主畫面右上角的儲存按鈕。

※ 流程儲存後並不會立即生效,需要進行上架動作才會生效。

上架

位置:[主選單]>應用管理>應用設計

點擊應用設計回到應用列表,勾選剛才建立的應用,接著點擊主畫面上方的上架按鈕。選擇上架新應用,接著點擊確認

若已經上架過此應用,則選擇取代上架應用進行覆蓋。

※ 上架時將根據應用資料大小需等待一段時間,請耐心等候。

開立表單

位置:[主選單]>Apps>〔應用名稱]>〔流程名稱]

上架完畢後,即可在上述位置找到該流程的資料列表,點擊新增按鈕即可開立表單。

最后更新于